close

image

嗨~大家好,我是Linda
19歲的那年獨自到恆春打工換宿
起初我找的工作內容是房務,
要出發前老闆娘突然跟我說不缺小幫手...
但她人還是很好,趕快幫我介紹給早餐店老闆娘,
因此展開我得打工換宿之旅~
今天整理了一些打工度假常見的QA~
跟大家分享

image

之後會再發一篇文分享我的換宿生活~


打工換宿 懶人包
Q1:打工換宿是什麼? 小幫手是什麼意思? 做什麼?
A:打工換宿就是利用勞力、專長換取免費住宿,這些換宿者我們稱之為小幫手。
工作性質很多元,常見的有民宿房務、潛水店、餐廳,或是特殊專長換取住宿例如繪畫、駐唱、行銷...

Q2: 工時、地點、福利?
A:全台灣都有,比較搶手的通常是離島(蘭嶼、綠島、小琉球)工時大部分約4~8小時,看工作性質!
福利也是看店家,有些包車票船票、包餐、包交通工具、給零用金、換潛水證照的都有~最基本就是住宿!
而我呢!就是包含早午餐及住宿,但沒有零用金。

Q3: 打工換宿會累嗎?
A:這個問題因人而異,我是在早餐店上班,早上7點打卡上班,下午1點下班,沒有周休,會累嗎?
我覺得超累~累得不是工作內容,而是時間上問題。
我們每個小幫手,大部分都來自台灣各地,來到了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打工換宿,當然會想好好了解當地文藝風情,
每天晚上就是所有小幫手聚在一起的時光,一起揪團夜遊,逛街,看星星,跑酒吧,更風狂一點,整夜不睡覺,一起看日出,
看完日出就差不多到了我早餐店上班時間,下了班回住宿睡一覺,晚上再跟小幫手聚會,這樣的日子每天無限循環,
累是當然的,睡眠時間很少,但是每天都過得很充實,很好玩!


Q4: 如何找店家、看評價、需要多久前申請、換宿通常都多久?
A:我是在FB社團找到的,可以在FB搜尋「打工換宿」就會跳出很多社團~或者可以關注自己喜歡的店、主動詢問有沒有開放換宿!
評價的話可以搜尋ig、fb、網路上也都有~主要熱門的換宿基本上要提前幾個月申請,尤其旺季寒暑假!
我的話因為不是找熱門的打工換宿,所以很快就找到,出發前兩個禮拜才開始找。
換宿通常都兩個禮拜以上,這個部分也是看店家,有些店家待越久,福利會給越多,像是在潛店打工,滿一個月店家會提供考取證照。

Q5: 為什麼想打工換宿?
A:沒有太多的理由,就是想,也算是一種夢想吧!
打工換宿可以放開一切煩腦,來到陌生環境,彷彿人生又是一個重新開始的感覺

Q6: 為什麼選擇恆春?
A:當初的想法很簡單,離家裡越遠越好,才不會想放棄了,就想跑回家。
說到恆春大家一定都會想到墾丁,簡直玩水天堂,熱愛大海的我,墾丁當然是我的首選,
活動範圍也大,不會像離島可能幾天就環完島。

image
Q7: 打工換宿可以獲得什麼?
A:獲得的非常多,可以結交來自各地的朋友,及相同興趣的朋友,大部份每個小幫手,想法都差不多,所以相處下來特別自在。
還有最重要的是,用錢買不到的回憶!!!也更加了解當地風情、習俗,體驗平常玩不到的東西,

像是睡在海邊一起營火,尋找野生梅花鹿,體驗帆船~~

image

image

Q8: 打工換宿需要準備多少錢?能賺到錢嗎?
A:這部分真的也是因人而異,當初沒換宿經驗,所以我準備了三萬的備用金,但實際不會花到那麼多,
我去了兩個多禮拜,實際花費,一萬。會花到一萬是因為,在換宿期間,手機泡水兩次,所以會花到一萬都是貴在修手機。
而其他小幫手,有些人結束還存了幾千~一萬元,會存那麼多主要是因為店家會給零用金,而我的沒有,所以選店家也是很重要,
但如果是要抱持著換宿來賺錢,我的建議是還是乖乖去打工比較實際,打工換宿比較像是體驗生活,賺錢是其次。

Q9: 履歷怎樣做?
A:履歷就像是在做備省資料,把你的喜好,理想,生活照,大致介紹一下自己就可以了~

Q10: 怎麼去認識其他小幫手?
A:我的話是先到FB打工換宿社團,剛好看到有個女生也在尋求換宿朋友,我就厚著臉皮密對方,
到恆春的第一天,她就跑來找我玩,比較幸運的是第一天去就有朋友~~日後認識的朋友都是靠朋友互相介紹,
換宿的朋友大家都是一群一群的,大家聚在一起玩一天就能夠認識彼此。

image

聽了這麼多有稍微了解打工換宿嗎?有想要問的或是想跟我說的,歡迎底下留言
#青春不留白#心動不如馬上行動

arrow
arrow

    Li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